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霍延平、关燕霞(农工党):高新科技迅猛发展与大众媒体的传播效应对有机化学教学的影响

      发布时间:2009-02-26 作者: 点击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
        下午好,
        非常感谢统战部主办、九三学社承办的“教育改革回顾与前瞻”论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也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农工民主党发言:
        中共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已走过30年的光辉历程。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高等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广东工业大学这几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去年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的教学评估,今年又刚刚度过五十华诞。当前我们学校正在实施本科教育“质量工程”,我作为一个广工大人,为学校的发展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也希望能够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我和关老师主要从事有机化学的教学科研工作: 今天结合我们科研与教学的一些体会,发表一点感想:
        有机化学是化学,化工类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这门学科是一个古老的学科,它最早起源于古代的炼金术,以及酿酒等生产活动。但是,人类追求科学与进步的脚步,是永远不会停下来的,现代有机化学学科的发展,已经涵盖了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能源科学等众多学科领域。我们学校轻工化工学院,材料学院,环境学院的学生,制药,食品工程专业,材料专业,环境专业,都要学习这门基础课。有机化学作为化学学科中最活跃的领域,高新科技迅猛发展、内容越来越多,加上在教学上追求自身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使得教学体系中有限的课堂容量与不断膨胀的课程内容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再加上大众媒体的传播效应,以及学生群体的变化,使得进行基础有机化学教学改革已是日益重要、日趋紧迫的工作。我们有机化学教学组的领导和老师,已经针对这项工作开始了新教材的编写。
        今天由于时间有限,主要针对高新科技迅猛发展与大众媒体的传播效应对有机化学教学的影响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们的感想。
        1,大众媒体的传播效应对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极大的影响
        例如,三聚氰胺事件,有关食品安全,食品添加剂。 使得学生对含氮有机化合物这一章的学习兴趣很高。
        2,在课堂上给学生讲授一些紧贴本学科且与大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最新科研信息
        (1)例如关于双酚A的一则报道。2008年5月份《今日美国报》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加热会导致塑料中的有毒化学物质双酚A(简称BPA)加速释放。该研究表明,塑料瓶装上沸水时,双酚A的释放速度比加热前增加了54倍。事实上,“致癌”、“影响生殖系统”、“影响大脑发育”这些爆炸性字眼,去年就曾引起一阵双酚A恐慌,几种畅销品牌的塑料奶瓶也因涉嫌含有双酚A而纷纷下架。
      其实我们科研团队的老师,从06年开始已经开始这方面的研究,高新科技的发展肯定是走在大众媒体的前面。大众媒体的传播其实是在出事以后,才会引起大家的重视。即使只是基础研究,或没有定论,做为教师应该有义务,也有责任给学生介绍一些与大众生活密切相关最新高科技的发展。
        (2)自由基。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和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人们对保健知识的需求也与日俱增,近一段时间内,在有关保健知识的传播中,一个新 的名词--自由基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保健用品中、化妆品中、烟草中、日常食品中等…..那么,究竟什么是自由基,它与我们人类的健康有什么关系呢?
        自由基这个概念,从有机化学的角度讲是非常基本的,并不是高科技,但是由于大众大众媒体的传播效应,使它成为一个热点,我觉得是一个好得事情,这样有助于学生更好的掌握和理解这个基本概念。
        3,大众媒体与学科新的发展方向的相互作用,为有志于学习有机化学的学生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科技 创新能力。
        和谐社会,可持续发展是当前世界发展的趋势。绿色化学是有机化学最新的发展方向之一。
        (1)绿色化学的概念:离子液体,咪唑就是最简单的离子液体,超临界CO2
        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是目前世界上从动植物中提取有效成分的先进生物分离技术。该技术采用超临界压力,以二氧化碳流体代替有机溶剂,在常温下对化妆品有效成分进行萃取和分离,生物活性不被破坏,产品无溶剂残留等污染。传统提取有效成份 的方法如水蒸汽蒸馏法、减压蒸馏法、溶剂萃取法等,但工艺复杂、纯度不高,而且易残留有害物质。而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 廉价、无毒、安全、高效,可以生产极高附加值的产品。用超临界CO2萃取法可以从许多种植物中提取其有效成分,而这些成分过去用化学方法是提取不出来的。
        (2)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生物柴油。
        我们学校每年一届实验技能大赛是学生从事科研活动的基础,而“挑战杯”的活动则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大众媒体与学科新的发展方向的相互作用,为有志于学习有机化学的学生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使得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科研小组的活动,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
        4,计算机模拟技术的应用。
        随着计算化学的发展,很多化学反应的过程,可以通过计算机模拟,所以我们在教学当中,可以适当的采用一些软件。而且现在计算化学已经成为一门新的学科。
        二 教学改革的探索,实践与设想
        1 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结合教学实际,我们做了以下一些探索工作。
        (1)改革教学方法,加强学生知识、素质和能力的培养。
        借助大众媒体的传播效应,注意联系生活实际和科研实际讲解有机化学知识和原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在讲授概念或重点、难点时,有针对性地恰当运用生活实例,唤起学生头脑中生活的表象,促使形成学习情境,减少学习新知识的压抑感,使学习的知识通俗易懂,贴近生活。总的来说,讲授要注意基础理论与最新信息相结合,传统教学与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相结合,系统传授知识与加强能力、培养素质相结合,课程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力争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在加强基础性教学的同时,还利用少量的教学时间开阔学生的知识面。例如在绪论课中讲授有机化学的发展历史、热点和前沿,以提高同学们对有机化学课程的兴趣;还在课程中适时插入化学家的重要史实,因为有机化学的反应很多是人名反应,而每一个反应背后都有很多动人的故事。例如:黄鸣龙还原法,介绍一些背景知识,黄鸣龙院士是广东人,是解放初期放弃国外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参加国家建设。同时注意引导学生追踪当年科学家有所发现的思路,从而学到有益的方法。
        (2)教学手段上注意继承与创新并重。
        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注重发挥传统教学特有的随机、灵活、节奏感与互动性强的优势来弥补多媒体教学课件既定性、程序化、交流少等不足。在教学中我们体会到:只有坚持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优势互补,才能获得较好的课堂教学效果;在讲授有机化学理论课时,最好使用教师自制的多媒体课件,因为购买的课件和下载的内容有时候不能确切地表达教师的思路,而自制的多媒体教学课件更容易体现出教师的教学思想,能更好地为教学目标服务;必须注意到多媒体课件只是一种教学手段,只能为教师的讲授和设计的教学方案服务,在教学中仅仅起辅助作用;多媒体课件信息量的多少、课堂节奏的快慢要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而定,搞好多媒体教学应注重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走出多媒体教学在教学中比例越大越好的认识误区。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自制的有机化学电子教案和多媒体教学课件用于有机化学教学,特别是分子的微观运动、电子的转移,构型和构象的变换等,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另外,我们还使用自制的模型帮助学生突破有机化学的教学难点;对部分章节内容采用讨论式或自学辅导式教学法,尽力提高有机化学课的教学质量。
        (3)注意教学内容的更新。
        在教学中使用天津大学主编的《有机化学》为教材,在讲课时略去了部分过时和繁琐的内容,重点补充当代有机化学最新的科研发现和应用成果,特别是生物、材料、环境、能源等领域的交叉发展及应用渗透,并介绍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的标志性工作,以激发学生创新的动力和学习的兴趣。
        2 谈一些教学改革的设想
        (1)进行有机化学教材编著的改革。
        新的基础有机化学教材的编写既要注意体现基础性;也要考虑我们工科院校的特色,加强各学科的渗透性;既展示高新科技的最新发展;又贴近生活知识的科普性;
         (2)要加强学习,促进教学思想的更新。
        教育现代化不仅要求在设备、技术手段等“硬件”方面更新,最重要的是思想观念、思想内容和思想方法等软件方面的更新。后者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和教学改革的深层目标,意味着对科学文化、教育传统的继承、转变和创新;要求更新观念,转变落后于时代的教育思想、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以上是我们关于有机化学教学改革的一些体会,肯定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希望各位领导和老师多提宝贵意见。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