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前进中的九三学社广东工业大学基层委员会

      发布时间:2005-04-05 作者: 点击量:

      在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和广东工业大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九三学社广东工业大学基层委员会全体社员5年来团结一致,积极进取,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多次得到社省委和学校党委的肯定和高度评价。

      1.组织建设积极主动,成效显著

      5年来,在广大基层干部和全体社员的努力下,组织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社员人数增加,结构改善,质量提高

      首先,从社员总人数来看,现有在册社员55名,比1999年新增15名;其次,从年龄结构来看,现有退休人员22名,占全体社员人数的40%,比5年前下降20多个百分点;第三,从社员的职称结构来看,现有高级职称人员占全部社员人数的78.2%,整体水平相对较高;第四,总体质量大大提高,特别是新发展的15名社员中,高级职称12名,占80%,其中博士7名,占55%,教授5名,占33%,其中包括省政府参事1名,博士生导师1名。

      (2)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

      今年社省委要求做好推荐后备干部,九三学社广东工业大学基层委员会为了使基层委员会的工作更有活力,更具有与时俱进的特点,一次向社省委推荐了5位同志,这些同志都属于中青年人才,共同的特点就是思想品德好、学术水平高、有比较高的代表性。另外,在九三学社广东工业大学基层委员会本届换届选举的候选人中也有一半以上是5年来新发展的社员,充分体现了干部队伍的年轻化和知识化。

      2.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效果良好

      为使基层工作走上规范化运作道路,基层委员会积极探索和制定有效的制度和方法。

      (1)实行例会制度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的责任感,基层委员会规定了例会制度,每个月的第一周星期五召开基层委员会扩大会议,定期学习、交流情况、汇报工作、分配任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从这项制度执行几年来的总体情况看,效果比较好,基层干部的责任心普遍有所提高,自觉为广大社员服务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2)成立参政议政小组

      为了使基层委员会参政议政工作更加正常有序地进行,基层委员会成立了参政议政小组,由每个支社三位同志加上基层委员会两位领导共11人组成,承担重要的参政议政工作和指导各支社的参政议政工作。从目前的工作现状和趋势看,效果比较好:一是社员的参政议政积极性大大提高,涌现了一批撰写信息和提案的积极分子,如第一支社的陈文戈、毛宁,第二支社的高京广、杨亚会、陈幼曾等;二是参政议政提案的质量较高,如毛宁和陈文戈撰写的“关于纠正科技评审工作之中的不正之风”提案被评为省政协优秀提案,另外我基层委员会每年都有优秀的参政议政文章受到社省委表彰。

      3.思想建设形式多样,成果突出

      为使广大社员思想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需要,基层委员会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基层干部和全体社员积极自觉地参加各种有意义的学习和政治思想教育活动。

      (1)积极选派干部参加各种社外学习活动

      在学校统战部的支持下,积极选送干部参加各级领导机构组织的学习,如选送基层干部参加社省委的青年干部学习班,参加学校党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种学习班、情况通报会等。其中承担社内领导、人大代表、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的徐海水同志作为广东省选派赴美进修的60名干部中仅有的三名党外干部之一,去夏威夷学习一年之后,学成归来,受到普遍欢迎。

      (2)自觉组织社内成员学习各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在社内,基层委员会自觉组织基层干部和全体社员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与建设和谐社会等重要理论。2002年,基层委员会出了两期宣传专栏,超额完成统战部交给的任务。广大社员普遍认为效果较好。

      (3)积极向上级输送人才

      继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广东省副主委、广东省环保局副局长陈敏出自九三学社广东工业大学基层委员会之后,九三学社广东工业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潘大林同志又于2000年被选拔为茂名市副市长,在茂名市已经形成很好的影响。他们都是九三学社和广东工业大学的骄傲,更是九三学社广东工业大学基层委员会及其所有社员的骄傲和楷模。

      [NextPage]

      4.组织活动灵活多样,凝聚力增强

      为使组织长期保持一定的活力和足够的凝聚力,基层委员会不拘一格组织各种有趣的活动,为广大社员营造宽松舒适的交流和沟通平台。

      (1)定期组织各种社内活动

      基层委员会积极支持各支社安排有意义的活动,并且要求各个支社平均一个月有一次组织生活或者一次活动,以增强社员的组织观念。

      (2)积极开展外联活动

      在统战部的支持下,在财力、物力许可的条件下,基层委员会经常组织有意义的大型活动,如和南油支社联欢、和民盟联欢、考察河源、参观珠海、和航海支社联欢等。

      (3)组织凝聚力显著增强

      首先,目前各种活动的参加人数都很多,说明基层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其次,基层委员会社员团结协作,都很关心社务工作,特别是第一支社的毛宁、陈文戈和沈咏楠,第二支社的陈元迪和高京广,第三支社的陈建民和袁鸿等同志。他们热心服务群众,得到了广大社员的好评,社省委也多次给予表扬。第三,社员之间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如个别社员在工作上遇到了严重困难,第一支社沈咏楠、毛宁积极向上级反应以帮助他解决。诸如此类的实例还有很多,这里不再列举。

      [NextPage]

      5.社员本职科研教学工作努力,成果喜人

      (1)社员积极参与教学与科研活动

      很多社员是有关学院的学科带头人,比如徐杜同志是信息学院的院长,科研和教学工作都比较突出;陈庆新同志是机电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承担了许多高水平的科研项目;还有很多社员在教学岗位上默默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徐海水同志是我校网络信息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爱岗敬业,为大学城的建设做了很多工作;陈文戈、毛宁、傅惠南、高京广、杨亚会等同志都承担了多项重要科研课题。

      (2)社员教学成果比较突出

      在2004年教师节表彰优秀教师的时候,我们广东工业大学一共评选了6位南粤优秀教师,九三学社广东工业大学基层委员会社员就有2位,他们是徐杜和傅惠南。还有刚调入我校的方允老师,才工作一年就获得学校教学一等奖,是他所在的应用物理学院唯一的一个。

      (3)社员科研成果比较丰硕

      据不完全统计,九三学社广东工业大学基层委员会社员共发表科研论文255篇,其中被三大索引检索的有31篇。出版著作、教材16本,共主持或承担厅级以上科研纵向课题28项,承担横向课题6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863项目2项,获厅级以上奖励15项,2003年基层委员会社员有4人同时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立项。

      (4)广大退休社员退而不休

      广大退休人员退而不休,继续关心学校工作,继续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和参政议政工作中做出很多工作,杨辉荣仍然是社务工作的重要顾问,为社务工作出了许多好主意,他和曾主委等老同志对教学科研和培养研究生做了不少工作,陈建民、沈咏楠和陈幼曾等虽已退休,但社务工作却不少,陈天乙在离退休办也做了很多工作。退休同志参加社务活动很积极,是基层委员会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6.基层委员会多次受到上级组织表彰,社会影响较好

      在社省委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全体社员的共同努力下,九三学社广东工业大学基层委员会2000年被九三学社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2001年又被九三学社广东省委评为先进基层组织,杨辉荣等社员被评为优秀社员。

      九三学社广东工大基委会

      200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