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加强自身建设 积极参政议政

      发布时间:2004-05-28 作者: 点击量:

      一、注意理论学习,提高政党观念

      民盟作为一个参政党,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解放思想,革新观念;应具有历史使命感;要自立、自信、自强;要团结努力。只有我们组织坚强有力,才能更好地履行宪法、盟章赋予我们的权利和义务,参政议政能力才能大大地提高。理论学习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深入学习邓小平关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学习“三个代表”的精髓,这是指导我们参政议政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另一个是学习有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这是我们依法实施监督必须掌握的武器和准绳。

      要继续提高盟员的政党观念。民主党派不是学术团体,是政党,是参政党,肩负参政的重任。国家的兴衰,社会的繁荣与衰败也有我们一份责任。正确的政党意识应当表现为对国家政治的关注、强烈的参政愿望、实际的参政行动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旺盛的、持久的政治热情和对事业孜孜以求、奋斗不息的精神。正确的政党意识是提高盟员政治素质和树立美好政治形象的前提和保证。盟员只有当他们了解并明确认识到自己这个政党的性质时,只有当他们清醒地意识到自身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时,他们才能自觉地,满腔热情地投身于自己所为之奋斗的事业中去,才能成为国家政治的积极参与者。在实践中,我们认识到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既要强化参政议政意识,找准参政议政方向,又要具备较广泛的知识,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我们的盟员绝大部分来自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战线,专业各有专长,但隔行如隔山。应该不断拓宽视野,增长知识和才干,这是参政议政所必需的。

      二、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盟员的群体素质

      民盟的不断前进还有赖于在社会实践中坚持自身建设。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保持和增强自己生命力的需要,是适应当前形势与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需要,也是巩固和发展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需要。因此,加强自身建设,搞好本职工作是我们民盟工作的永恒的课题。因为只有加深自身建设,搞好本职工作,才能提高盟员的素质,才能使盟组织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才能使我们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逐步提高,才能使民盟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威望。自身建设,就是提高成员的群体素质。那么。群体素质的内涵是什么?我们认为,群体素质就是思想政治素质、文化道德素质、科技专业以及盟务工作的能力和修养等等的综合。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盟的自身建设应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领导班子建设,这是民盟自身建设的关键。提高领导班子的素质,促进一代新人的成长,这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和完善多党合作的必要条件。要把努力培养与造成一支高素质的参政议政队伍当作一项紧迫的基础工作来抓。要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推荐人才。盟内如有一定数量参政议政后备队伍,有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中青年知识分子队伍,而且提供政治舞台让这支队伍得到锻炼,那么盟的整体参政议政能力将会显著提高。在人才的选拔和使用方面,我们自己的条条框框、清规戒律和论资排辈现象也很严重。我们必须研究和制订一系列适合盟内实情又行之有效的选拔、培养、使用盟内年青人才的制度,为他们平等竞争创造条件,使他们能够脱颖而出,为民盟后继有人,为民盟的不断发展壮大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加强思想和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是提高盟员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的根本。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提高盟员的政治素质。既要加强对现有盟员的盟史教育,使广大盟员明确盟的政治纲领、性质、地位和作用,担负起盟的历史责任,还应加强对中国近代史、政党史和统战理论的学习,并且创造条件开展必要的参观学习、调查访问等实践活动,以不断提高我盟的整体素质。整体素质提高了,才能有效地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作用。另一方面是抓好基层盟组织的工作,盟的基层组织是盟组织的细胞,它的主要成员来自文化、教育、科技等各个具体的部门。离开每个基层组织作用的发挥,民主党派的整体功能就不复存在。民盟基层活动的数量和质量,对盟组织的建设和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关系极大,重视研究和抓好盟的基层工作是提高我盟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在组织建设方面,要加强盟省委对地方组织、上级组织对下级组织的领导,通过调查了解,总结经验,制订市管县级盟组织的管理细则;要搞好各级委员会的机关建设,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采取有力措施,充实和培养干部,从而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和机关建设,是加强多党合作,搞好参政议政的重要环节,必须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作风体现一个党派的形象。培养好的作风是提高盟员素质的重要内容之一。民盟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作风是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的,这些作风主要表现为热爱祖国、追求民主、忧国忧民、视恶如仇,为国家、民族的命运和前途奋斗不息的优良传统作风;顺乎历史潮流,适应时代发展的不断前进的优良作风;自觉接受中共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与中共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作风等等,这些作风是我盟几十年积累起来的宝贵精神财富,这些优良作风的继承和发扬光大是关系到我盟发展前途的一件大事。

      三、明确目的,搞好参政议政

      党派工作千条万条,参政议政是第一条。参政议政效果如何,体现一个党派整体水准;参政议政效果如何,衡量一个党派存在的价值。民盟是政党,是参政党,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任何时候都是民盟的基本职责和主要功能。盟员在搞好本职工作,为社会做好事办实事的同时,要关心国家大事,要通过盟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担任政府实职的盟员参政、议政,这是我们作为政党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参政议政任务越来越重,参政议政的要求越来越高,参政议政工作任务重、领域广、层次深。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任务,只有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质量,才能维护参政党的地位。但是,参政议政对我们大多数从事科教业务工作的盟员来说,是很困难的。加上参政议政的深度力度不够,对参政议政的问题和资料积累少,疲于应付,影响了参政议政的质量,集体的智慧没有得到合理的集约。

      能不能积极主动地参政议政,是衡量中国的民主党派是否具有存在价值的一个重要标准。因此,在具体的参政议政工作中,应该把个人的作用和整体的力量结合起来。把那些参政议政能力强,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同志推荐到政府、人大、政协担任职务,在不同的舞台上演好自己的角色,积极参政议政。我们在加强自身建设,作好参政议政人才准备的前提下,还要强调一个“争”字,据理力争,争位置、争舞台,目的不是为个人,是为盟的组织,提高民盟作为政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在爱国统一战线发挥更大的作用。对盟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经常联系,帮助他们开展调查研究,对大政方针提出意见、建议和写成提案,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另外,如何搞好“人大”、“政协”这两个主渠道的参政议政,是一个关系到能否最有效地发挥参政作用的关键问题。但仅仅在“人大”、“政协”两会期间,集中盟员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酝酿成熟的若干意见或建议在两会中以议案或提案的形式提交大会只是一个方面,而另一方面是要确保“两个主渠道”的长年畅通。

      要使我们对国家大政方针和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提出中肯的、有建设性的意见,就必须面向社会,真正了解一个地区或一个部门乃至整个国家的情况,以及人民的利益和要求。经过调查、分析,才可能提出有助于本地区、本部门的正确决策和建设性的意见。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不做表面文章。要充分利用民生党派自身的优势,集中广大盟员的智慧,发挥参政党组织的整体功能,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才能使我们的提案建议情况具体、分析透彻、论证有力、切实可行。同时,也容易为有关领导和部门所接受采纳。“ 有为才能有位”。基层组织配合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开展盟务活动,内容扎实,作用明显,有所作为,就能在单位中产生着重大的影响力。坚决依靠和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依靠民盟的各级组织的领导与支持,依靠和争取各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的支持,这些支持是顺利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前提。总之,参政议政的头绪很多,从大方面来说有“虚”、“实”两个角度。“虚实结合,以实为主”,围绕本地的实际来进行参政议政。在课题选择上,紧紧抓住中共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必须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法令的贯彻,国计民生,统一战线中重大问题,当前热点、难点问题,议在点子上,议到实处。参政议政必须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准确的数字,有代表性的典型事例,还要有一定深度和广度,从全局出发,全面地、科学地、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既反映情况提出问题,还要提出解决的问题的办法和措施,避免空谈。另外,参政议政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不能搞突击,应该有一个素质较好、知识全面、责任心强的、对专业比较熟悉的专家队伍,注意充分发挥群体的作用。

      四、结

      民盟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发挥参政党作用和加强自身建设,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盟员的素质,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另一方面,要在参政议政和为社会服务的实际工作中,搞好自身建设。盟的自身建设搞好了,就一定会以更加崭新的政党姿态出现在多党合作的政治舞台上,为中国和人类的进步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客观地说,我们的思想和组织建设工作、参政议政工作还存在很大的困难和差距。往往缺少参政议政的环境和条件,盟员的参政议政意识和积极性也有待于提高。一方面缺乏有活动能力和工作热情的人才,另方面是各人本职工作务繁重,没有时间和精力参与社会活动,使民主党派很难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因此,我们也认识到,政党的运行机制还应补足一些必要的内容,使之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及参政党的性质地位和任务的要求。在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实践中,不断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水平,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更加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