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学习“三个代表”实践“三个代表”

      发布时间:2004-05-17 作者: 点击量:

      在人类进入21世纪,科技进步,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形势复杂多变,中国的发展和复兴面临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关键时刻,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大决定,这是党面对新世纪、新形势、新任务所作出高瞻远瞩、与时俱进的伟大决策,对此,我们衷心拥护,深受鼓舞。

      中国是当今世界唯一的社会主义大国,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较量仍在继续,共产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受到考验。只有“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才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才能在“拒腐防变”、“抵御风险”这两大历史性课题面前,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肩负人民的希望。

      “三个代表”是很高的标准,只有真正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具有高度历史使命感,保持与时俱进先进性的政党,才敢于以“三个代表”为已任。难怪“三个代表”的提出被喻为21世纪的“共产党宣言”。

      “三个代表”重在实践,重在落实。正如江泽民同志所强调的,“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都必须符合和体现“三个代表”的要求,以“三个代表”为出发点和归宿。只有多做实事,真正使国家富强,社会清明,百姓受惠,才能取信于民。据报载,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从今年开始,每年拨三亿巨款资助77万穷村娃入学(复学)的决定,就是一项代表人民、社会、国家根本利益的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对比起往日大量形形色色的公款吃喝旅游和脱离国情的奢侈排场,这笔钱用得其所,让人感到了实践、落实“三个代表”的真诚和希望.

      实践“三个代表”,也必然对加强和改进党风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国际国内环境的重大变化,党风问题突显出来:长期执政,一些人高高在上;打开国门,一些人信仰沦丧;市场经济,一些人权钱交易;物质丰富,一些人欲壑难填;……。加强党风建设,从严治党,始终是人民群众的关注焦点和迫切愿望,也是实践“三个代表”的迫切需要。看来,经济腾飞,物质文明,相对而言较易实现(发达国家,亚洲四小龙已不同程度地较早做到了这点),而以德治国,精神文明则更具艰巨性,而这一点应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髓所在。毫无疑问,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正是我国“以德治国”的必由之路。

      我们民主党派也要努力学习“三个代表”,实践“三个代表”。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是一致的,民主党派中知识分子更为密集,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中科技文化水平较高的部份,本身就是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推动先进文化前进的主力军和开拓者。中国知识分子历来具有“忧国忧民”、“以天下为已任”的爱国主义传统。因此,民主党派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开拓进取,与时俱进,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尤其是民主党派中的中青年成员,更要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仅掌握专业知识,还要学政治、学理论,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增强政党意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继承与发扬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接好老一辈的班。民主党派还应在本党派的优势领域内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对于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九三学社而言,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加快我国科技进步,大力培育科技人才,推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让我们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促进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为促进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为促进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为本世纪中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九三学社广工大基层委员会

      2001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