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陈庆新、方允、毛宁、杨亚会(九三):优化实践教育模式,造就企业需要人才

      发布时间:2009-02-26 作者: 点击量:

        首先,看我国大学生就业市场存在着的两大难题:一是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难,二是企业招收合适的人才难。由于扩招,导致全国应届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115万(01年)、145万(02年)、212万(03年)、280万(04年)、380万(05年)、413万(06年)、495万(07年)、559万(08年),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大。另一方面,企业却抱怨大学培养的毕业生没有实践经验、动手能力不强、心态不端正、眼高手低、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很难适应产业发展的需要;毕业生抱怨在学校学习的内容过于理论化、没有机会到企业实践、无从得到工作经验、缺少职业规划,缺乏自信;家长抱怨学校的学费越来越高、孩子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或找不到如意的工作、收不回教育投资,担心孩子的前程;学校面对扩招的压力,教学工作量太大、企业对接收学生实习不积极难以建立实习基地、学生实践能力反而下降。在上述一系列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最终导致全国待业大学生数量不断增长:34万(01年)、37万(02年)、52万(03年)、69万(04年)、79万(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