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动态

      统战动态 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统一战线“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提高班

      发布时间:2022-08-29 作者: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8月19日至8月21日,学校党委统战部依托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举办“广东工业大学统一战线‘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提高班”。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李靖茂、深圳市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方敏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学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31名骨干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开班仪式上,李靖茂作动员讲话。她指出,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重温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与中国共产党从历经风雨、携手合作,到拥护追随、接受领导,再到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奋斗历程。她强调,在7月底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统一战线百年历程,充分肯定了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李靖茂对参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充分利用此次集中学习的机会,在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二要紧紧围绕“六个进一步”,勤学善思笃行,切实增强统一战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要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己任,以“能参政、会参政、参好政”为目标,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在培训中认真思考,相互讨论交流,深入分析,触发灵感,不断提升“五种能力”,做多党合作事业的坚定维护者。

      本期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影像教学等方式,采取集中学习和分组讨论等形式高质量开展。专题讲座中,深圳社会科学院研究院研究员吴燕妮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香港回归2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把握“一国两制”历史坐标和实践方向》为题从锚定“一国两制”香港实践的历史坐标、指明“一国两制”香港实践的发展方向及筑牢“一国两制”香港实践的坚定信心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了全面的解析;现场教学和影像教学环节,学员们先后到联创参观学习民营企业党建业务双促典型经验、到莲花山瞻仰邓小平铜像并献花、到深圳党史馆了解红色基因、到前海石公园倾听习近平总书记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分组讨论环节,学员们积极围绕学习收获及喜迎中共二十大主题活动设想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结班总结环节,各位班委和小组代表深入总结了学习收获及体会,统战部副部长林冰花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课程安排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获益匪浅。希望接下来以执政党为师,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在学校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大学、跻身“双一流”的赶考路上贡献统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