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动态

      统战动态 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坚守初心,黎鑫教授持续14年捐资助学

      发布时间:2020-11-12 作者: 点击量:

            11月11日下午,“黎鑫教授助学基金”颁发仪式在东风路校区举行。黎鑫教授向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族实验学校以及我校共16名经济困难学生颁发助学金。学校副校长陈为民,乳源民族实验学校副校长赵天金出席助学仪式并讲话。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林冰花主持仪式。
            “黎鑫教授助学基金”自2007年成立以来,迄今已持续了14年来,共资助学生近200人次,累计资助金额达34万元。年届97岁高龄的黎鑫教授是一名老党员、侨眷,一直怀着坚定的爱国信念。抗日战争时期,就组织同学们到附近乡镇以演讲、歌咏、话剧等形式进行抗日救亡宣传;1958年,他成为广工建校时的第一批教师,从那个时候起,他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他热爱的教育事业;退休后,他仍不忘初心,自2007年开始,用自己微薄的退休金设立助学基金,开始捐资助学。此外,还经常寄送一些书刊、文具给受助的学生。他认为,当一个老师是可以退休的,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是没有退休这一说法的,从入党的那一刻起,就宣誓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应当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持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颁发仪式上,黎鑫教授再次用二十个字“热爱教育,奉献微薄,两类三等,城乡内外,一视同仁”,向大家道出了设立“黎鑫教授助学基金”的初衷,并结合自己的经历,激励同学们全面发展,以德为先,珍惜时间。

          黎鑫教授讲话

            陈为民高度评价黎鑫教授爱心助学的善举。他认为黎鑫教授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典范,“有一颗朝气蓬勃的赤诚之心,像一个奔跑的少年”,其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敬佩、学习。他希望媒体朋友们讲好黎鑫教授助学的故事,让黎鑫教授的精神传播大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精神力量。
            赵天金代表乳源民族实验学校受助学生接受黎鑫教授的捐款并代表学生感谢黎鑫教授爱心善举,他表示“每一次来参加仪式都是对生命的充电,心灵的洗礼”。吴保垒同学代表我校受资助学生发言,向黎鑫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表示黎鑫爷爷温暖和激励了他们,同学们将不辜负黎鑫爷爷的期望。
            颁发仪式上还播放了受资助学生姚佳渝同学制作的“黎鑫教授助学之行”视频,里面从初心、坚持和回响三部分记录了黎鑫教授助学之路,收录了受资助学生对黎鑫教授感激的信件、视频以及媒体的相关宣传,从中我们能感受到黎鑫教授的行为既感动和温暖了身边人,又传播了正能量,引领着我们前行。
            参加颁发仪式还有黎鑫教授侄女黎亦英、侄女婿梁东成,学校关工委副主任、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莫卫文,校友办主任、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何振炎,校关工委副主任、侨联副主席杜秋虹,民盟副主委谢浩,校报编辑部主任陈少徐,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周琼,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可峰,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晓伟,学校关工委秘书长冯鸿光,艺术设计学院辅导员吴刚以及受资助的我校学生。

      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