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动态

      统战动态 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筑梦同心”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6-19 作者: 点击量:

            6月18日下午,学校在大学城校区大讲堂第一会议室召开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大家围绕“筑梦同心”的主题,谈成长、谈体会、谈感想。校党委书记陈新、党委副书记陈良友、民主党派、知联会、无党派人士、留学归国人员、党外青年教师代表及党委组织部、统战部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陈新作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陈良友主持座谈会。
           
      校党委书记陈新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陈良友主持座谈会
             分享阶段,民盟主委李丽娟、民建会员韩国军、农工党主委霍延平、致公党副主委蔡春林和知联会副会长王志红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分享了个人与国家、学校“同心筑梦”,共同努力,共获发展的经历和体会。李丽娟表示要让人生过得更有意义,要爱国、爱校、爱家、爱自己,珍惜机会,积极进取,多做事少抱怨,努力工作,为国家、学校多做贡献。韩国军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要及时了解学校发展规划及部署,要识变、应变、求变,利用学校提供的平台,主动作为,既要在科研方面担当作为,也要履行好人才培养的职责。霍延平分享了农工党在疫情抗击中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克时艰,表示民主党派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把自己的发展融入国家、学校的发展。蔡春林分享了自己多年参政议政和教学工作的体会,把学生和老师的关系形容成水与鱼的关系,表示要爱生爱岗,立德树人。王志红分享了自己从普通群众到知联会副会长、区人大代表的成长经历,表示这些经历让自己成为一个格局更大的人。
           
      民主党派、知联会代表发言
             自由交流阶段,80后的青年教师们结合个人学习、工作经历,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都谈了个人的深层思考,特别是有国外、境外学习生活经历的教师,都谈到了“出国更爱国”的亲身经历,对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有深刻体会,明白国家稳定、有序发展的重要性。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青年知识分子,现在是自己回报社会、报效国家的时候了,要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学校、国家的梦想,要在广工做到最好的自己,立足岗位,借势而为,为国家、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青年教师发言
             陈新认真听取每一位老师的发言,对青年教师们自信、自强、乐观、积极的态度给予高度赞赏,充分肯定各位青年教师兢兢业业地工作,为广工大高水平大学建设奉献了力量,付出了心血,党委要通过在座的各位向全校一线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陈新表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统战工作,统一战线作为我党的三大法宝之一,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阶段,都起到了不可代替的作用。我们学校要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国内一流大学的宏伟愿景,同样离不开统一战线,唯有广大师生员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我们才有机会实现梦想。他强调,“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高校知识分子要勇担时代责任,坚持做到三点:一是要有家国情怀,要像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辈知识分子一样,把对国家、民族的热爱融入骨子里、血液里。二是要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用自己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熏陶学生,培养出有情怀、有梦想、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才。三是要立足岗位,勇攀科技高峰,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经济转型和学校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会议最后,陈良友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要求大家细心体会、准确把握陈新书记的讲话精神,筑梦同行,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立足岗位做贡献,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助力科技强国,并以“在爱国奋斗上有大情怀,在学术造诣上是大先生,在教书育人上培大树,在提携后生上架大梯”四个大来激励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