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我校民进支部主委余林教授获第十五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

      发布时间:2019-06-03 作者: 点击量:

      5月30日上午,广东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表彰先进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20位荣获第十五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获表彰。

      我校民进支部主委余林教授经第十五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专家评审委员会学科评审组初评、专家评审委员会复评及评审工作委员会审定,从113名有效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十五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

      据悉,丁颖科技奖是1989年经广东省政府批准并以著名科学家丁颖院士名义设立的科技奖项。旨在继承和发扬我国著名科学家丁颖献身科学的精神和优良品质,激励广东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教兴国伟大事业,表彰奖励为广东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人才,促进优秀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的成长,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目标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授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0名,其中40岁以下者不少于5名。评选范围为,在广东省(含中央驻粤单位)从事科学技术工作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年龄不超过55周岁。截至今年,已举办了15届,共评出逾300位科技“大牛”。

      个人简介

      余林,男,汉族,51岁,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广东工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小分子催化转化、电催化以及催化新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甲烷、乙烷和VOCs等小分子的催化转化,柴油车尾气净化催化剂开发,以及纳米氧化物可控合成及其作为催化剂或电极材料等研究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这些成果从理论和方法上对消除VOCs以及柴油车尾气排放等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对研究催化剂制备技术、有效控制环境污染以及开发高效储能材料等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成果获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排名第1),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4)与三等奖(排名第1)各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57件;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4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论文134篇,SCI论文引用1500余次;获得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和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多项。 

      (来源: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