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动态

      统战动态 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学校省政协委员积极参会履职

      发布时间:2024-01-25 作者: 点击量:

      1月24日,政协第十三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学校省政协委员胡钦太、余林、李靖茂、韩国军、谢光强、成思源等6位同志参加大会,在不同界别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积极建言资政、履职尽责。学校全国政协委员李丽娟同志受邀列席大会。

      会议期间,学校省政协委员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加会议各项议程并踊跃建言献策。

      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主持小组讨论并在会议期间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他就“如何强化广东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个重大命题强调要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并结合广工实践提出两点具体建议:一是积极发挥政策、制度、资源的支撑和保障作用,继续制定出台有利于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政策,要有相应的激励政策和保障机制,让大家更有动力,形成统一的观念;二是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向纵深发展,包括开展复合型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构建适合学科交叉融合的评价体系、打造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科研平台等,破解“交而不融”的难题,培养更高素质的人才、产出更多创新成果,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省政协常委、学校副校长余林在小组讨论中强调要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问题,建议多方协同多措并举共同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就如何发挥高校在“百干万工程”中的作用,他建议要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人才和智库平台等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交流、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对接,为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贡献智慧力量。他还指出要高度重视研究生的自主培养,优化研究生招生规模、结构,提升培养质量;他建议推动粤东西北高等教育平衡发展,建设教育强省。

      省政协委员,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李靖茂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她呼吁要用好体育大课间,让它成为孩子强健体魄的舞台,让孩子不做“小胖墩”“小眼镜”“过敏娃”。她建议教育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定期组织开展大课间体育交流活动;学校要探索开展形式多样、具有特色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同时,要加强中小学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健全体育运动安全管理的制度机制,进一步做好师资保障、安全保障。

      省政协委员、民建广工大支部主委、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韩国军在小组讨论时提出未来要认真分析研判大模型对教育带来的冲击和挑战,积极提出应对策略,有组织的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并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大力推进教育资源共享,切实推进教育公平。

      省政协委员、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谢光强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加大科研创新资金投入力度,创建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各类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创新协作体系,加强制造业企业的“云、数、智”三位一体化技术创新能力,深化创新创业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国际影响力,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谢光强委员被选为十三届广东省政协界别发言人。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广工大基层委主委、机电工程学院教授成思源在小组讨论时建议进一步深化制造业协同育人机制,多方联动加快制造业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助力制造业当家战略实施;加强技术转移专业人才培育,扩宽渠道盘活高校存量专利;完善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专利申请对接机制,培育高质量专利,提高转化成效。

      本次大会召开前,学校省政协委员结合工作领域和研究方向,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撰写提案,努力为广东发展提供广工支撑。这次大会上,学校省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推动我省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以高校强大科研能力赋能县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提高广东省数字产业集群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议》《打造高质量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生态圈”》《关于加强对大学城空气污染监控治理的提案》等多个提案。此外,民进广东省委科技专委会副主任、民进广工大支部主委、轻工化工学院教授吴克刚执笔的《关于规范发展预制菜产业,助力“百千万工程”的提案》由民进省委会提交到本次大会。

      学校省政协委员参会情况受到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等媒体的多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