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动态

      统战动态 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统一战线“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9-27 作者: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号召学校统一战线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实际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22日下午,学校在大学城校区702会议室召开统一战线“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党委副书记陈良友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主持会议。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侨联、知联会负责人,党委组织部、统战部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学校党委书记胡钦太讲话

      陈良友重点从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等三个部分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抓好学习贯彻,是统一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学校党委副书记陈良友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民建广工大支部主委、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韩国军、学校知联会副会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谢光强、民进广工大支部主委吴克刚、番禺区人大代表、致公党广工大总支部主委徐文彬、汕头市政协委员、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院副院长杨彦等统一战线成员,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分别从发挥党外人士优势,加强与地方、企业党外人士交流合作、积极投入乡村振兴、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科技服务地方等方面分享了经验、体会和思考。大家纷纷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五种能力”,为学校教育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统一战线成员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胡钦太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对为此辛勤付出的全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胡钦太指出,100年来,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一战线成员要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要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要积极参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胡钦太强调,高校统一战线成员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努力成为“经师”和“人师”统一的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要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的科技创新和服务中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深调研”,提交高质量的提案信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广工智慧。

      在加强学校党派团体自身建设方面,胡钦太给大家提出3点希望。一是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政治立场,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环境;二是要提升党派团体组织化水平和整体运行能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党派团体持续发展;三是要不断建立健全适应党派团体工作需要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提升基层组织的活力和生命力。

      座谈会现场

      本次座谈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召开,对于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具有重要意义。会后,党委统战部将继续组织我校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发挥优势、报效国家、服务社会,为高质量推动学校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汇聚统战力量。

      参会人员合影